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林业

昌都市冬虫夏草采集工作圆满结束

2020年08月05日 10时1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参与下,昌都市林草局深入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令第70号、90号精神,严格按照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等八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冬虫夏草采集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我市虫草采集与交易管理工作会议安排,坚持疫情防控、群众增收、生态保护、维护稳定四件大事齐头并进,切实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冬虫夏草采集和交易管理工作,整体工作呈现出生态良好、治安总体平稳、安全有序、群众增收的良好态势。

昌都市作为虫草主要产区,全市共有草原面积8571.98万亩,虫草分布面积约3012万亩。虫草采集与交易管理中,我局主要采取提早安排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协调联防着力化解纠纷、开展宣讲活动、做好回原籍采挖人员管理、加强虫草交易市场管理,抓好安全生产、严格信息报送等多项有力措施,确保采集与交易管理安全有序开展。

自今年5月1日起至7月18日结束,11县(区)参与虫草采集人数累计达226046人,涉及虫草采集点976个,组建工作组438个,派驻采集点工作人员3213人,发放虫草采集证144043本。2020年虫草产量为11454.75公斤,与2019年相比同比减产2.5%,部分县因降雨量较少,不利于虫草生长,导致产量略有下降;同时,部分县因降雨频繁,采挖时间变少,累计采集人员比去年减少,也是今年虫草略有减产的原因之一。经统计,全市虫草产量、产值与去年相比,总体呈现持平趋势,产值达10.676亿元,同比减少2.13%,产地售价最高为100元一根,最低为10元一根,平均每根35元,每斤虫草最高价格8.5万元,最低价格为1.8万元,均价为4.66万元。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大虫草交易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现金交易自觉,着力避免因赊账欠款引发经济纠纷和案件。同时,引导群众合理消费,理性消费、通过发展生产、外出务工、自主创业等方式增加收入,并不断探索虫草交易管理方式方法,通过互联网平台,大力宣传虫草相关价值,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虫草的认知,拓宽销售渠道,带动群众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