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林业

多举并措推动落实野生动物保护

2020年09月23日 11时5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近年来,随着野生动物保护、执法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各野生动物迁徙停留和栖息地均得到了全面的巡护管理,有效打击了乱捕滥猎野生动物、非法经营和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犯罪行为,各类珍稀野生动物数量呈现回升的良好态势,滇金丝猴数量由原来的300只上升至800只左右,马鹿种群数量也由原来的3000只上升至8000只左右。2019获得国家林草局颁发的“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奖。

        

一是结合“生物多样性日”“爱鸟周”等专项宣传活动,制定宣传方案,2020年落实宣传经费(28.8万余元),印制宣传单、宣传手册、宣传标志物,并利用移动、电信等短信服务平台开展短信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公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保障。

二是实施保护地、湿地和林草地保护与建设,为野生动物栖息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我市建有自治区级以上林业自然保护地9处总面积44.8203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4.13%,历年来,全市自然保护地建设累计投资22622.89万元;全市湿地总面积为10.5万公顷,湿地保护总面积为1.6116万公顷,湿地保护率为15.34%;全市森林覆盖率为34.78%,总面积382万公顷;全市草地总面积为571.4万公顷,草原覆盖率为52.04%。

三是落实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政策,自2006年以来,我市野生动物肇事补偿累计兑现补偿资金15902.8045万元,随着野生动物肇事保险工作的顺利推进,不仅提高了补偿精准性和时效性,也维护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充分调动了农牧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积极性。

四是建立健全野生动物救护机制,申报建设昌都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并配备了相应的救助设备,总投资420万元,已完工。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中招录3名专业救护人员,为野生动物救助提供了人员技术保障。2017年以来,共救助野生动物18次,其中国家I级保护动物4只、国家II级保护动物10只、国家“三有”动物4只,达到了发现一例救助一例的目标要求。

五是将野生动物巡护保护工作纳入全市17.8万名林草基层管护人员管理职责范围内,同部署同实施,发现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和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等及时制止并报告,实现保护管理全覆盖;招收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专职监测员14名和生态岗位3831名,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并制定野生动物疫病疫情处置工作指南,推动落实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确保野生动物异常死亡能够及时有效处理,杜绝野生动物疫病疫情大范围扩散等事件的发生,维护生态安全和人类健康安全。

六是强化野生动物保护执法,严厉打击力度,全面制止乱捕乱猎滥食野生动物及违法加工、运输、经营利用和网络销售野生动物资源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活动。2019年以来共侦破非法盗猎野生动物案件6起,抓捕犯罪嫌疑人14人,挽回经济损失106.099万元,均已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判处。设立野生动物违法案件举报电话,在各公众平台进行公示。并严格野生动物利用审批管理,全市只有一个林麝养殖基地,位于边坝县尼木乡,养殖方向为药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