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林业

以林为家、以四季为标,守护生态保护红线的江成曲培夫妇

2020年10月19日 04时1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江成曲培,男,藏族,1982712日出生,现年38岁,群众,西藏昌都地区芒康县人,1995年被昌都地区芒康县林局雇佣为芒康县滇金丝猴保护区小昌都村管护站基层管护人员,工龄15年

 四郎拉珍,女,藏族,1987年1月3日出生,现年33岁,2000年被昌都地区芒康县林草局雇佣为芒康县滇金丝猴保护区小昌都村管护站基层管护人员,工龄10年。

 长达十多年的日夜轮换,四季更替,江成曲培一家人以四季为标杆,用心呵护红拉山的每一个精灵,用爱浇灌红拉山的一草一木,闲暇之余,一家人学习动植物保护相关的书籍。十多年的工作,让本是小学文化程度的江成曲培夫妇成为了红拉山保护区有名的“知识分子”,现在江成曲培已经成为了小昌都村管护站站长。

1995年,还是帅气小伙子的江成曲培成为小昌都村管护站的一名巡护人员。本来就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对于红拉山保护区的热爱由内而发。江成曲培十分热爱这份工作,他喜欢在红拉山保护区进行巡护,喜欢看到红拉山保护区内精灵的笑脸。刚成为巡护人员时,工资不高的他,经常去购买糌粑,玉米等食物。遇到小动物时,就将手里的食物分给山中的小动物。每次巡护完成以后,他总是要厚着脸皮跟队友讨要一点食物。队友不理解便问他,带东西最多的是你,怎么吃的最快的也是你。他就笑一笑,望着红拉山说到:“我的食物给予了红拉山中的精灵,有它们才有我们。”

2000年,一场家庭会议在江成曲培的家中展开了,会议的内容是关于他的妻子四郎拉珍,会议的原由来自江成曲培的一句话,小昌都村管护站缺人,我想让拉珍过来。

本来一直在家中照顾父母和孩子的四郎拉珍愣了一下,看向了父母和孩子。父母的年纪大了,孩子年龄尚小,家里正缺人照顾,如果这个时候四郎拉珍去保护站,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就没有人照顾了。江成曲培也明白这个原因,于是便找来亲戚朋友,开起了这场家庭会议。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讨论,以一票的胜利,亲戚朋友同意四郎拉珍去小昌都村管护站,成为一名巡护人员。而这最为关键的一票,来自江成曲培的刚满5岁的大儿子。得到了家人的同意后,江成曲培夫妇放下了心中的负担,将满腔的热情奉献给了美丽的红拉山。自那时起,以林为家、以四季为标,开始了他们红拉山守护之旅。

刚开春,云杉、落叶松还挂着白雪,红拉山的小松鼠还在洞穴里呼呼大睡,夜晚的星星还在调皮的眨着眼睛。江成曲培一家人拿着手电筒,背着干粮,开始了一天的巡护。江成曲培的大儿子也在其中,江成曲培的大儿子经常请求他,去巡山的时候,带上他。巡山十分的艰苦,刚开春,天气还十分寒冷,晚上的时候山上的温度甚至达到零下三十多度。带上去的热水,不到三个小时,就已经变成了冰坨坨。水不能喝了,江成曲培一家人就抓一把白雪,放到碗里,把碗放进怀里,用身体的热量将雪水暖化,抓一点儿带上来的糌粑,掺和一下,早饭就这样解决了。巡视一天结束后,一家人开开心心的走下山,迎来一天中最为丰盛一顿饭,泡面配风干牛肉。

江成曲培说,他最喜欢的是夏天。夏天的红拉山上不仅仅有可爱的小动物,还有丰富的菌子,那可是大自然给予他最好的馈赠。夏天刚下过雨,江成曲培夫妇便来到了山上开始了巡护。顾不及猛烈的太阳,两个人在巡山之余捡起了菌子。找个小溪旁,把捡来的菌子清洗一下。拿带来的开水一泡,放一些调料和掰碎的饼子,一锅菌汤就这样做成了。我曾经问他们,为什么不生火。江成曲培说火在山上是非常危险的,他们在山上巡山从来不用火,能吃干粮就吃干粮。干粮不够就饿着,绝对不会用火去煮东西,看到有人用火一定去制止。也正是这样的做法,在江成曲培夫妇来到小昌都村管护站的十多年,他们所管辖的范围,从未发生过任何的火灾。

红拉山的夏天是短暂的,只有寥寥的一个多月,秋风赶走了夏日的酷暑。红拉山像一位妙龄少女,迎来了自己最美丽的时刻。满山都是火红色的,小动物也纷纷出动了。准备着过冬的食物。这个时候,江成曲培夫妇和自己的队友便会背着玉米到山上,在小动物经常出现的地方撒上玉米,来补充红拉山上食物不足的情况。小昌都村保护区管护站的人员上山次数多了,撒粮食次数多了。好多小动物看到他们都不在躲避了,甚至一些小动物还主动跑到他们的身边索要食物。

秋天也像夏天一样匆匆而去,冬天以风一般的速度占领红拉山,红拉山变成了红拉雪山。此时,如果你从红拉山经过,你就能看到一群身穿红色护林员衣服的护林员,正在山上巡山护林,其中一定有江成曲培夫妇。他们告诉我冬天的严寒艰苦都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山上的狼和熊。冬天这些动物早就被饿的饥肠辘辘了,人要是在它们的身边经过,很有可能就会成为他们口中的食物。江成曲培夫妇这样回忆,他们救曾经遇到过熊,虽然只是远远的看到,但心里还是害怕。一人多高的熊,口鼻出着白气,两人远远的看着,连呼吸都不敢,生怕熊朝他们这边跑过来。

四季更迭,日夜交替。红拉山在江成曲培的夫妇的守护下,更加茂盛了,红拉山的精灵芒康滇金丝猴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草绿了,山美了,红拉山的风景也更加秀丽了。江成曲培夫妇以四季为标志,用心去守护美丽的红拉山,保护住红拉山这片生态红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