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林业

昌都市林业和草原局 市应急管理局举行2020年昌都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

2020年12月02日 01时1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1月27日,由昌都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应急管理局主办,卡若区林业和草原局协办,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承办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在卡若区俄洛镇举行。


此次演练模拟卡若区某林区发生火灾,卡若区当地护林员第一时间到底现场,并向卡若区森防指报告火灾情况,请求派人处置。卡若区森防指闻景即动,调集卡若区森林消防中队先期到达火灾现场,获取了第一手现场灾情信息,并利用无人机侦察火情、绘制三维影像图,精确掌握了火灾着火点,立即制定了相应火灾扑救和救援计划,同时向市森防指和市森林消防支队请求增援。市森林消防支队接到市森防指火场坐标后,派出专业灭火队伍50人、出动车辆7台,并联合市森林草原预防火灾宣教队16人、卡若区半专业森林草原扑火队伍30人精准到达火场,指挥员对火场进行观察,根据火场风速、风向、火势、发展趋势等,做出明确判断:四级状态。持续干旱或天晴10天以上、气温达到10度以上、风力达到4级以上,野外用火或生产用火容易导致林下可燃物容易燃烧、易形成强烈火势、快速蔓延、有可能在局部地区形成森林草原火灾,并确定进入火场突破口,采取多种战法进行扑救。

      

此次实战演练是昌都市林草部门、森林消防部门机构改革以后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要做好应急准备,打有把握之仗,打有准备之仗,要强化模拟演练,大练兵、打演练,实施专业化扑救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扑救”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开展的首个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

通过此次实战演练,昌都市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部门熟练掌握了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组织指挥基本要求,明晰了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的战法、方法,火场紧急避险的应急技能,全面提升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责任单位各级防火指挥员、扑火队伍的火灾扑救能力,做到了快速反应,安全迅速灭火,为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

市政府副市长高学文市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王建平、市林草局局长格桑巴珍、市应急局党组书记王泽培、市森林消防支队政委杨永波出席并参观了实战演练,《昌都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相关成员单位、11县(区)林草局、全市111个专业管护站一同参观了实战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