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林业

昌都市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

2021年01月13日 09时5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2020年11月13日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城市火灾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20年12月29日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和2021年1月1日至6日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火专项督导组督导检查情况反馈意见。昌都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部署,1月8日下午,在市政府12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市林草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格桑巴珍同志通报了自治区、市森林草原防火督导检查情况,市政府副市长刘文德同志就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作了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赖维薇主持。

    会议指出,昌都是全区森林草原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市之一,是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的东大门,今年入冬以来,全市范围内气温多变、干旱、大风等极端天气增多,林草区可燃物载量持续增加,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通过前一阶段市级督导检查和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火专项督查结果来看,目前全市还存在森林草原防火目标责任书签订不到位、管护站防灭火物资储备不齐全、巡山护林工作台账不完整等问题,特别是边坝、江达、卡若等多个县(区)反映林区草原输电线路较多,且个别电线松弛、电路老化,一旦遇到大风天气或与树木发生触碰产生火花,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概率极大,存在较大的火险隐患等问题。

会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升,严格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系列部署。

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生态底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区党委九届九次全委会、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处理好生态与建设,要以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为底线,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不断夯实森林草原防火思想基础、不断完善森林草原防火基本制度、不断强化森林草原防火组织能力,不断优化森林草原防火联动机制,全力确保昌都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二是重点任务再压实,合力消除森林草原各类安全隐患。

要切实做到火源管理绝不放松、宣传教育持续发力、隐患排查再出新招。特别是输电线路隐患问题,各县(区)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积极与国网昌都电力公司沟通,及时掌握相关情况,遇到类似困难要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电力公司要加大对林区草原输电线路的隐患排查和日常维护,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定期会商、信息共享、联防联控的政企联动工作机制,齐心协力把风险隐患降到最低。

三是任务分工再细化,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火灭火。

当前,全市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特别是临近春节及藏历新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容不得任何和马虎和懈怠。县(区)人民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林业和草原局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组织开展一次护林员培训及应急演练,加强对各类护林员的管理力度,通过履职情况兑现补助资金及绩效奖励;森林消防支队要严格落实扑火责任,各企业和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坚决扛起打赢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的总体责任。

四是组织协调再强化,层层加压夯实林草防灭火工作。

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沟通协调、形成联动机制,强化信息保障、畅通信息渠道,强化督促检查、加大问责力度,振奋精神、细化安排、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会上,国网昌都供电公司就近两年跨林区火灾隐患排查作了汇报,也就下一步做好隐患排查作了表态发言。

市财政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消防救援支队、森林消防支队、国网昌都电力公司、移动、联通、电信公司负责人、市林业和草原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各县(区)分管林业和草原工作副县(区)长以及县(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分会场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