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林业

昌都市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24年02月06日 05时0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24年2月5日,经请示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全市2024年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在市林草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区林草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度县(区)级林长制督查考核结果,回顾了2023年度全市林草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就2024年林草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会议由市林草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斌主持,市发改、公安、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管理、乡村振兴、森林消防支队负责同志,市林草局在家局领导及干部职工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各县(区)分管林草副县(区)长,林草局在家同志,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同志参加了分会场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上级林草部门有力指导,各相关单位的大力配合和全市林草工作者共同努力和持续奋斗下,全市林草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贯彻落实市委“22445”总体工作思路,全年落实各类项目建设投资2.59亿元,资金拨付位列市直单位前列。完成营造林建设40.71万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7万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保护与建设持续稳步推进。城区街道及公园、广场累计栽植(更换)各类苗木7460株,实施生态修复4公顷,市容市貌不断美化提升。林长制继续推深走实,各项制度及工作措施落实到位,6月20日得到国家林草局通报表扬,在全区林长制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林草湿及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更为有力,建设项目征占用林草地手续办理服务到位,森林、草原、湿地外来入侵物种外业普查全面完成,28只(头、匹)野生动物得到及时救助。群众通过林草政策、林业产业、虫草采集、林下经济等途径增收累计达35.8亿元。

    会议强调,2024年林草工作要围绕9个重点方面扎实推进。一是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林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落实“三调一帐”制度,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草原生态修复、营造林建设、森林草原防火等各类林草建设项目落实落地。二是坚决守住防火防虫安全底线。突出预防为主,有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火项目建设,持续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认真开展违规用火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和重点林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备足防灭火设备,做到各类隐患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加强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巩固普查与防控成果,守住生态安全底线。三是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按计划实施营造林30万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41万亩。巩固提升5.1亩城区绿化成效,持续推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四是不断强化林草资源保护管理持续深化长制改革,不断完善各级林长履职尽责体系考核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林长+河湖长”协作机制,推动共治共建,提升管理成效。严格落实国土空间统一用途管制,持续规范林草地审核审批管理。加大力度整改2023年森林督查发现问题,做好2024年森林督查自查以及林草湿生态综合监测。加强行政执法,严厉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五是继续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科学规范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主动配合自治区林草局推进高黎贡山(伯舒拉岭)国家公园创建。加大力度做好自治区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维护好生物多样性,积极与自治区林草局对接,争取提高野生动物致害问题补偿标准。六是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要在严守法律法规、充分遵循原则的基础上,加大颁证力度,激发草活力动力让群众长久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七是积极妥善推进“双碳”。积极争取自治区林草局支持,开展森林、湿地碳汇调查研究,用好草原碳汇调查结果,进一步摸清全市森林草原碳库家底。加强中幼林森林抚育、退化草地修复等工程,持续提升林草生态质量与碳汇能力。八是严格落实生态富民。严格落实森林生态效益、天然林资源保护、林草生态岗位等生态补偿政策,带动群众参与护林护草,稳定增收。依据自身优势巩固发展经林、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产业,培育大量生态产品走向市场,持续增加群众收入。九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党建巩固年”和“作风深化年”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