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林草动态 / 国土绿化

立足生态立市战略 推进国土绿化建设

2022年04月14日 07时1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立足生态立市战略  推进国土绿化建设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昌都市各级林草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盯山区森林化、城市园林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化”目标,围绕城市生态修复、乡村“四旁”植树、全民义务植树等具体工作任务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增绿行动,全面推进城区绿化美化,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持续推进,藏东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

——以“造林绿化建设”为关键,促国土绿化成效。昌都市各级林草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市各级各类会议精神,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保护优先、积极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具体要求,以建设生态文明高地为核心,以打造生态宜居为目标,抓种苗、抓施工、抓增收抓保活、抓队伍个抓手”为关键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分解任务,大力开展城市周边国土绿化(生态修复、乡村“四旁”植树、全民义务植树、城市生态修复等营造林项目2022年全年计划实施各类绿化9万亩其中城市周边国土绿化(生态修复)3880亩,先造后补2.9万亩、“四旁”植树3.09万亩、全民义务植树2.64万亩。目前均已开工建设,其中城市周边国土绿化(生态修复)已完成2000亩;先造后补正在办理前置手续;“四旁”植树除丁青、类乌齐、江达3县因气候原因未开工建设外,其余各县区均已开展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四旁”植树12000余亩;全民义务植树根据各县区实际情况,正在陆续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义务植树8350亩。

——以“城市园林建设”为抓手,推园林绿化成效昌都市围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要求,坚持把城区当景区建设,坚持各类绿地布局科学合理、功能设施齐全、藏东山水生态景观格局突出的“显山现水透绿”特色风格,以自然山体、自然水体作为永久绿色空间,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基本任务,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打造绿色昌都为总体目标,通过拆违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三点措施”科学种植各类乔灌草。2018年以来,累计新增城市园林绿化面积64万㎡,评选园林式单位、小区30家,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7.07%、38.76%、11.24㎡。昌都市于2017年被顺利评为自治区级园林城市,于2020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颁布施行《昌都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城市绿化管理更加规范,城区绿色点缀更加丰富,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2022年计划实施城市生态修复29535平方米,进一步增加城市园林绿化面积;不断强化城区园林绿化后期管护,突出“建”和“管”紧密结合,加强与城市管理部门、交警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补植更换长势弱、树形差等苗木,进一步巩固园林绿化成效。

——草原保护和修复工程”为重点,保护草原生态功能草原作为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生态、经济和社会功能的战略资源。2022年,全市计划实施围栏抚育26万米、草原改良20.6万亩、人工种草18万亩,涉及八宿、类乌齐、江达三县,目前均已开工建设。通过开展休牧围栏建设、草原改良、人工种草,进一步科学合理地利用草原资源,使休牧区的植被得到休养生息,草原生态状况逐步好转,改善草地的生产力、明显提高草地的综合植被盖度和生产力,增加草地的物种多样性,增强草地的群落结构稳定性、草地的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能力,进一步提升草原生态系统功能。

   通过一系列工程实施,增强全市干部群众植绿爱绿意识,进一步的改善人居环境,不遗余力推进生态立市战略,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携手共建绿色昌都、生态昌都、美丽昌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昌都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