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林业和草原局

政府信息公开

昌都市“市树、市花”投票评选活动开始啦!

发布时间: 2020-07-08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树、市花”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和“名片”,是城市地域、人文特色的浓缩和象征,是城市生态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树、市花”评选活动,是推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改善城乡绿化、提升城市品位、共建绿色生态的重要举措。昌都市林业和草原局(昌都市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办公室)根据全市现有绿化情况,结合地域性、文化性、观赏性、经济性、历史性等,评选出川西云杉、花叶海棠等4个“市树”候选及丁香、山刺玫等3个“市花”候选。

请大家积极关注“昌都林业”微信公众号并留言,分享给身边的朋友,我们将从留言中随机选取40名幸运获奖者,活动结束后将有小礼品送上。


下面先给我们候选“市树”“市花”来个简单的介绍

(以下图片均来自昌都实景拍摄)



“市树”候选名单


1.川西云杉

常绿乔木,高可达40米,分布于西藏东部、四川西部、青海南部,在海拔3000-4000米、气候较冷、棕色森林土地带,多组成大片单纯林,或与其他针叶树组成混交林,川西云杉喜阴湿的高寒气候,耐干冷;在昌都11县(区)均有大量栽植,昌都城区及周边栽植川西云杉1万多亩,适应能力强,成活率高。

  

2.花叶海棠

蔷薇科苹果属植物,高可达8米,在长期极端干旱、寒冷的环境条件下,生长良好,在盐碱土和荒漠土土壤环境下,也能较好生长;昌都海拔2500-3800米区域的山坡有分布,适应气候环境的能力较强,4月中旬开花,花期20天左右,生长速度快,枝叶繁茂。

  

3.藏川杨

落叶大乔木,分布于西藏、四川等地,生长于海拔2000-4500米高山地带,是落叶阔叶树中的速生树种,在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冲积土上生长最好;昌都各道路沿线广泛分布,在城区明珠公园、市委大院、生格宗景观步道等地有栽植,生长速度快,秋季叶子变黄,具有极好的观叶效果。



4.旱柳

旱柳是较耐寒的树种,在年平均温度2℃,最低温度-39℃条件下能生长,无冻害,喜光,不耐庇荫,生长旺盛;昌都各地均有分布,城区百年以上旱柳已挂牌保护,生长速度快。




“市花”候选名单

1.丁香

别名紫丁香,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其叶似茉莉,其花为紫色,后几经培育,又有白色、红色等品种问世。丁香姿容娟柔,极为耐旱,即使长时间不下雨,照样也能存活。虽然性喜沃土,但要植于贫瘠之地,照样也能茁壮生长,生命力顽强;昌都城区及周边山体遍布野生丁香,明珠公园、野堆村公园有栽植,适应性强,花期5月中旬至6月初。

    

2.山刺玫

别名野蔷薇,直立灌木,高1-2米,喜阳光,耐旱耐寒,常生长于疏林地或林缘,耐瘠薄、耐干旱,在有机质含量很低的沙滩地、河岸、荒山荒坡及道路两旁生长良好;在昌都周边山体有大量野生山刺玫,明珠公园、市委大院、野堆村公园有栽植,大多开白色花,花期5月中旬-7月初,适应力强。

  

3.冬麻豆

豆科冬麻豆属直立常绿灌木植物,高40-60cm,花朵生于枝的顶端,花冠黄色,产于西藏东部、四川西部,生于海拔2700-3600米的旱暖多石山坡或河谷砂砾土上的多刺灌丛中;在昌都周边山体均有大量分布,于4-5月开黄色小花,我市于2016年开始采种培育驯化,并将驯化后的冬麻豆试种于市委大院,目前生长状况良好,已开花。



现在,大家为自己心目中的“市树”“市花”投上宝贵的一票吧(“市树、市花”可各投1票)

活动截止时间:2020年7月25日

扫描文中“昌都林业”公众号,即可参与投票,留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昌都林业